美酒 美食 美葡萄 法國莊園百年酒窖體驗

法國的名產就是葡萄酒,而其中白蘭地更是一絕!食尚天團這次好不容易飛來了法國,摘了一顆米其林星星當少將,又嚐遍各種皇家甜點,美食。若沒親身體驗過干邑酒莊,那可是真的漏大啦~!所以,現在我們就要跟著食尚天團的腳步,歡喜的大叫一聲,「干邑,我們來惹!」

食尚行程:

開車到達干邑→ VVIP 葡萄園早餐→ 參觀酒窖→ 享用午餐→ 品酒課→ 金光閃閃品酒會

「干邑」並不是「酒名」。它其實是法國西南部一個市鎮的名字。這裡的名產,就是優質的白蘭地烈酒。大家常說的「法國干邑白蘭地」(Cognac),「干邑」就是這個字,它從「地名」變成專指在「干邑」本地種植收穫的葡萄所釀製出產的「干邑白蘭地」,而且這還是法國政府規定的呢!所以你會發現這個小鎮的威力。當你到達這裡,就會發現這個酒香小城真是連空氣都醉人哪!

放眼望去,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葡萄園,連空氣中飄散著一股清新氣息。這些就是提醒你,現在正身處的地點,法國著名的葡萄盛產區,當然也是葡萄酒喜愛者的朝聖地,而且這次更有著 VVIP 的體驗呢!

「干邑」既然這麼特別,那麽,釀干邑用的葡萄果實,當然也是要經過特選滴~。酒莊主要使用的有這三種,分別是:白玉霓 (Ugni Blanc)、白福爾 (Folle Blanche) 和可倫巴爾 (Colombard),其中白玉霓 (Ugni Blanc) 的種植面積是最廣的。

酒莊不但特別為食尚天團準備了 VVIP 等級的葡萄園早餐,讓賓客能夠在富饒歡樂的葡萄園中,享受美味的法式美食,還有浪漫尊貴的白傘與熱騰騰的咖啡呢!只是可惜,天氣出現風雨,讓這葡萄園早餐有些小遺憾。但一看到這座古董葡萄園的景緻,依然能夠想像在法蘭西王朝時代,物產豐富,農夫採摘葡萄準備釀酒的情境!

如果你有經常喝白蘭地,那麼你這輩子喝過得這麼多口之中,應該有一口是來自於這個裡面的(指~)。這就是酒莊的百年酒窖,看起來昏暗兮兮神秘神秘的,堆疊了許多古老的酒桶。這地方真是一輩子都不見得會來一次。而且,這些酒桶的年紀也都有百歲這麼古老呢!而這些酒桶裡面,存放的就是當地人稱的「生命之水」啊!

當地釀酒師所說的「生命之水」指的就是經過蒸餾的葡萄酒。原來,白蘭地的生產流程分為四個步驟:第一「採摘壓榨」、第二「蒸餾」、第三「陳年」和第四「調配」四大工序。酒桶在工序中的角色更是非常重要,因為干邑白蘭地的奇妙色香味,就是當它蘊藏在木桶裡的時候所發生的。這可以追溯到歷史上,法國曾因為戰爭,導致白蘭地大量滯銷。人們就把存貨裝入木桶內儲藏起來。數年後,當人們再打開木桶時,驚奇地發現:這些存放在橡木桶內的白蘭地,竟變得更香更醇,且呈現晶瑩剔透的琥珀色,這也是太神奇啦!

釀酒圈還傳說,有一種叫做「路易十三」的酒,裡面含有的生命之水更是高達上千種ㄟ!因此又稱「干邑之王」。這到底是什麼酒呢?食尚天團既然來到了干邑,那就一定要揭開這款酒的神秘面紗!(握拳)

找到了!就是它(指~)!這就是用了一千兩百種生命之水,歷經四代調酒師的愛心與耐心調製而成的「干邑之王」!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干邑,其中還有一款叫做「LOUIS XIII Rare Cask」,更是極致之作。那麼,這次食尚天團能不能有機會喝到這款「干邑之王」呢?

「LOUIS XIII Rare Cask」的創製者是誰呢?就是釀酒大師皮特里謝(Pierrette Trichet)。作為首位知名酒莊的女性釀酒師,在行業內極為罕見。據說,她在 2004 年品嘗時,發現了一桶濃度極高、酒香極醇的珍貴美酒。這次食尚天團這次一定要找機會親眼目睹這位釀酒大師的風采,還要想辦法親自品嘗一口!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去去去~~(藍色豬豬網網網~~)

在進行「大師任務」之前,先高舉酒杯,歡呼一句「Santé!」(音近中文的「頌得!」)意思就是「乎乾啦!」這個字原本是「祝賀健康」的意思,後來也變成了飲酒時的祝酒詞。

豪氣的飲酒之後,就要來享用由法國前總理的御用主廚菲利普聖羅瑪士 (Philippe Saint Romas),為食尚天團精心設計的悠雅悠哉悠閒的超美味法國料理囉!今天的菜色,是針對最能凸顯出路易十三風格的美食搭配而成的,而且主廚配料的時候,還顧及了「台灣味」喔!

享用完正餐,主廚先生更親自表演甜點製作,而且最特別的是:裡面有一款冰淇淋配料,它的用料更是在場的天團驚喜指數破表啊!你猜猜看,這款冰淇淋裡面最大的特色食材是什麼呢?(認真疑惑中)

看到主廚先生製作甜點的神情,十分專注。正所謂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,專注的男人最英俊」啊!(流口水中)你看,他擺盤時的用手勢也非常有功夫,講求角度,美感,除了好吃更要好看,真像是在創作藝術品呢(內心充滿了愛心的小鹿啊啊啊)!

好啦~!現在就要揭曉甜點的主角:冰淇淋的用料。主廚先生使用的鳳梨冰淇淋,是特別加了「1738」干邑在裡面,這也是酒莊的特製品,外面吃不到的喔!你猜對了嗎?這就是「1738冰淇淋」!

這一款法式甜點果然超浪漫!不只有鳳梨的酸,香蕉的甜,核果的脆,還有干邑的香氣,先後揮發在嘴裡,就像交響樂一樣精彩!真的很像藝術品ㄟ!

精緻豐盛的午餐,就在這一款超美為法式甜點,畫下完美的句點。接下來就要開始最令人期待的品酒課程了!這也是最有機會親眼目睹釀酒大師皮特里謝(Pierrette Trichet)的場合了!

據說這位特里謝女士,經過十年學習傳承,成為百年來第四人,她更是親自嚐過上萬桶生命之水,多年來如一日的守護著干醇濃烈的美酒。

天哪!酒界大師果然是氣勢不凡。你看,她任何一個動作,從舉杯,聞香,調製,就是告訴你;大師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!食尚天團也終於親眼目睹到這個難得的一刻了!而且還有這個機會,跟在她身邊親自看她示範調酒技法!大哥一哥現學現賣,你們實在是賺到啦~!(羨慕中)

特里謝阿姨的鑑賞感官力超強,而且她個性真親切,好客又豪爽。但是哩,只要當她的超人鼻子一碰到酒,哇!整個人就立馬變得好犀利呀!當她開始教授大哥一哥調配方式,並且品評酒款,不但言語堅定有力,更流露出強大的專業特質,難怪令許多男性調酒師都只能說「佩服佩服」!

快來親自體驗干邑之美

喜愛法國酒的旅人們,不但不能錯過干邑,更不能錯過波爾多。這是大家很熟悉的法國地名,因為這裡是著名的葡萄產區,境內更有很多頂級酒莊。波爾多產區是最能夠表現法國葡萄酒風土精神的產區之一。干邑當地的產出「干邑」,除了產地有限制,其他條件如葡萄品種、提煉工藝、釀造時間,甚至製造木桶的木材等級,都有嚴格的規矩喔!

最好的事情就是,干邑地區的酒莊大都為遊客提供品酒服務。有些大的酒莊更會組織遊客團參觀生產過程,甚至讓波爾多酒莊參觀的遊客自行調配,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干邑!
為了美酒,你更該親自來喝一口!

交通資訊

法國租車公司(不帶司機,但你還是聘請一個比較安全吧我想):

Location Voiture avec Autoescape
Location de voiture avec Bsp-Auto

你可以開車前往干邑。但是要記得,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喔。然後在法國,酒駕也是犯法的重罪!所以千萬不要在法國酒駕,那太丟台灣人的臉了!

火車

從巴黎蒙帕那斯火車站乘高鐵前往干邑小鎮是旅行者的最佳選擇。

法國鐵路

於巴黎乘 TGV 火車至 Angoulême,車程約 2 小時,再轉火車前往干邑,約 40 分。也可以到 Angoulême 站搭乘 15 號巴士。

羨慕浩角翔起嗎?你也可以暢遊干邑!

人人都能體驗頂級名酒「路易十三」「烈酒之王」,一堂課一千歐元!

官網

如果覺得一千歐元真是鋪張了點,別急著走啊!官網上還提供了一些價格適中的品酒課,也是很難得的精緻豪華的享受呢!

當然你也還有更多大眾的選擇。你如果希望充分利用行程,除了參觀干邑酒莊也還想看看波爾多的其他酒莊,品嚐更多不同的葡萄酒(點頭),你可以購買「波爾多城市通行套票」(Bordeaux City Pass),它可參觀諸多名勝古蹟和文化景點。

(上圖為波爾多旅遊局官網截圖)

這麼好康的東西就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官網的啦!

官網

這張通票含一日,兩日和三日三種。免費項目包括有:

  1. 公共運輸任你搭
  2. 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餘個博物館和名勝古蹟
  3. 導遊陪同徒步波爾多酒莊參觀(有看,但未必有喝)
  4. 旅遊觀光巴士
  5. 《波爾多文化遺產之旅》,含地圖一份

當然,你也可以加購專門的品酒旅遊課程。有吃有喝,而且25歐就有交易,你說這是不是超~划~算!

波爾多旅遊局加購旅遊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