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樣的媽媽味!荷蘭老媽媽的傳統料理

抵達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個感覺,就是這裡的街道與建築都很年輕。其實是這樣沒錯滴。因為比起像是義大利,法國來說,荷蘭的氣質是年輕的多了,而且這裡沿路帥哥非常多!

要前往荷蘭囉!食尚背包團正在前往荷蘭的火車上。團員們平均背著十公斤的行李玩歐洲,其實很像是練身體(疑?)經過兩個小時車程,搭乘「大力士號」子彈列車(這火車的名在還真的挺適合他們的ㄟ),到達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。這是食尚背包團第一次到荷蘭,一下車就感受到這個城市,連空氣都充滿自由狂野開放的氣息ㄟ!現在我們就跟著他們的腳步,要一起去吃好料,嚐新鮮,充滿了好奇與期待喔!

食尚行程:

中央車站→ 去看風車→ 騎腳踏車→ 老母餐廳→ 夜宿船屋民宿

抵達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個感覺,就是這裡的街道與建築都很年輕。其實是這樣沒錯滴。因為比起像是義大利,法國來說,荷蘭的氣質是年輕的多了,而且這裡沿路帥哥非常多!

荷蘭傳統菜 老母餐廳 Moeders

食尚背包團出門在外工作,難免想家。玩累了想媽媽的時候,當然就來吃媽媽的味道囉!雖然說,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滴,但荷蘭的「老母餐廳」也實在是太特別啦!

「Moeders」在荷蘭語的意思就是媽媽(mothers)。這一家以媽媽為主題的餐廳,專營的就是傳統荷蘭家庭料理。如果沒有機會去荷蘭當地人的家中作客品嘗當家鄉菜,那就來這裡,一樣可以體驗到荷蘭人的居家傳統口味。

一進餐廳,就可以看到牆壁上掛著的滿是媽媽的照片,好像有很多老母掛保證的樣子呢!原來是吃過的人都會把自己媽媽的照片來掛在牆上。原來,這也是「好味道」的另類保證。不過呢,一邊吃飯,一邊成千上萬的外國老母盯著看,還真是有點彆扭XDDDD

餐廳的侍應非常熱情,一看見有客到,就立刻端上茶水。不過呢,拿來的水杯竟然沒有一個是成組成套的ㄟ!這感覺好像台式快炒店的fu喔!對啊,在勤儉的媽媽家吃飯,都是這樣的啊!

而且這家店隨意的還不只水杯,連餐盤都是不一樣的!真的好有家庭感,好像去荷蘭媽媽家吃飯那樣。

原來這間餐廳開業前,老闆就請人客們帶來家裡不要的碟子杯子,作為送給餐廳的禮物,就像平常在家裡隨意吃飯,不會刻拿成套正式餐具出來使用,這是刻意營造一種在家吃媽媽煮菜的感覺。所以,餐廳給客人用的,餐盤,甚至叉子,都是單個單隻的。一邊用餐,還可以一邊想像餐具主人的家庭故事,還有那一家的媽媽!

那麼,哪一道「老母料理」最有媽媽味呢?就是桌上的紅燒燉牛肉。這兩鍋雖然都是牛肉,但內容物可不太一樣。一鍋顏色偏深,一鍋顏色較淺。

顏色淺的荷蘭奶油燉牛肉,味道超香的!燉肉味撲鼻而來,配薯泥吃似乎不夠,腦海中突然想起了美味的家鄉白飯~

顏色較深的那鍋,口味溫潤,就好像台灣牛肉麵裡的燉牛肉!很像媽媽用三層來做滷肉的感覺呢~!

台灣老媽媽做燉牛肉,每個人做的口味都不一樣,配方也各自不同,但有一點是同樣的,就是軟嫩夠味,那是因為媽媽們都會一邊燉肉然後一直跟別人聊天XDDDD

至於甜點,當然也是「老母料理」的做法。招牌甜點是提拉米蘇,但是怎麼一點都沒有巧克力的感覺,反倒是吃起來一股濃濃杏仁味?這是「媽媽味」的提拉米蘇,上面真的是加了杏仁。

「老母料理」不就是這樣嗎?讓我們想起來媽媽拿手菜,都是今天看有什麼料就隨便做,但是一端上桌卻出乎意料的好吃!這應該就是最百分之百的「創意料理」吧!隨便做,隨便好吃,還會讓人想家,這就是「老母的味道」啊!

老媽就是家裡的英雄。官網上還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客們,如果你訂位光顧,別忘了帶一張你媽媽的照片來掛在牆上喔!

阿姆斯特丹根本是個單車天堂,也像是活動的腳踏車博物館。因為這裡看到的腳踏車,不是只有那種時尚款的「小摺」,而是各種年份、款式的都有。像是在中央車站旁的腳踏車停車場,停滿了鐵馬,活像是台大附近的盛況啊!

荷蘭更是個不折不扣的腳踏車王國。它是全球單車密度最高的國家,有1800萬輛以上。境內單車專用道就有17000多公里長,等於可環繞台灣十幾圈喔!

所以,學做當地人,一定要騎腳踏車(“騎腳踏車”崁入:http://www.rentabike.nl/)。這是暢遊荷蘭必做的事喔!!!一天租車,要價12歐。

一上了單車,就整個有當地人的fuㄟ!這感覺棒到沒話說!但還是弱了一點,因為一直被當地人超車啦!當地人騎車,快的跟飛的一樣,所以觀光客就不斷被超車,一直被超,一直被超!這感覺像在參加單車大賽一樣啊(這裡騎完就想發願要去參加環台賽惹~)

在台灣騎腳踏車,可能被當作是很時尚的事情;但是在荷蘭,沿途你會發現大家的車子很復古,不然就是很樸素XDDD因為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,甚至把腳踏車當成是人生的重要夥伴。所以,如果在阿姆斯特丹,看到破舊的老車,那代表的是「關於人和車之間一段深厚的愛」啊!

既然到荷蘭,當然一定要看到傳說中風車!那就一定要去贊斯堡。搭公車四十分鐘,就可以到達囉!

現在的贊斯堡,其實是一個露天博物館,它把所有荷蘭特色都展現了,包括有:木屐,起司,各種傳統工藝都有,而且參觀全部免費!

一進門來,就聞到了滿屋子木頭香氣。在牆上展示了各種各樣的木屐。原來荷蘭人之所以有「木鞋」,是可以防止在泥濘,在濕滑路面上比較好走路。還有現場製作木屐的表演

風車的最初功能,則是為了排水,但後來還發展出很多功能喔!風車不僅幫荷蘭滄海變桑田,還是碾穀,榨油,造紙等等的好幫手。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,是荷蘭的風車日。到了那天,全國風車都會一起轉動,舉國歡慶!

上到風車樓的二樓,還可以看到風車內部,齒輪工作的情形,真的好像電影場景喔!

贊斯堡全盛時期,有一千多座風車,現在僅存五座。而其中三座就開放給觀光客參觀。

背包客來荷蘭夜宿船屋,這真是太識貨了!其實,阿姆斯特丹的船屋旅店很搶手喔!因為荷蘭境內有165條運河,上千隻船屋就停靠在運河邊。

而且最棒的是,沿著運河,放眼望去,經常都可以看到像是荷蘭水球隊那樣青春的肉體捏~~眼睛的福利真多啊!

荷蘭的船屋,最早本來是貧窮人住的屋子,結果現在變成特色住宿。雖然它表面上是一艘船,但它一點也不會像想像中的晃,原因很簡單:因為它已經牢牢的釘住了!

但船屋到底好不好住呢?現在就趕快跟著食尚背包團Check –in!第一課,就是走路要小心。荷蘭人,荷蘭人平均身高185,但是他們很會爭取空間,所以船屋裡的設備其實很狹小。

走路,爬樓梯行動,都要時時小心「陷阱」,尤其是不要喝醉,不然,空間超窄小,頭昏眼花撞個鼻青臉腫,一定難免。哎!這麼窄小的空間這是要逼死誰啊~~~

這根本是荷蘭版的膠囊旅館嘛!一個晚上台幣1500不到,其實還真是便宜呢!但是這麼漂亮的價錢,客艙到底好不好住呢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~~

現在到了客艙,趕快來看看洗澡的浴室吧!天哪!~~比流動廁所的空間還要小ㄟ!而且最尷尬的是,洗完的衣服本來是要掛在旁邊的掛鉤上,但是因為空間很窄,沖澡的時候就很容易弄濕了。

床上坐一下,莎莎發現腰桿都打不直。真是很難想像荷蘭人身材這麼高大是要怎麼睡啊?但是船屋就是充滿了驚喜!因為當你躺平望著上鋪的床板,就可以看到很多前面的旅客在上面寫下「到此一遊」的留言,好像以前學校的桌子上都會留著前面幾屆學長姐寫的字,真是太妙了!

小房間得擠下兩個大男人,實在有點撐。天花板實在很矮,結果背包團員清醒(疑?)的時候也是頭撞到好幾次XDDDD

交通資訊

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,可以搭飛機。既然難得出國一趟,不如就轉機中東城市如杜拜,就可以藉著轉機再多玩一個點,也算有賺到喔!

荷蘭史基浦機場僅次於倫敦希斯洛機場、巴黎戴高樂機場,2017是歐洲排行第三大機場。從史基浦搭火車就可到達阿姆斯特丹。

如果你是經由其他歐洲城市前往,那麼轉搭歐洲鐵路是最好的選擇。像是食尚背包團暢遊歐洲,從比利時前往荷蘭,兩個小時車程就到了。

除了座位非常舒適之外,火車上都有提供免費的高速wifi喔!這樣你就可以隨時打卡讓大家羨慕一下(阿打卡不就是要這樣XDDD)

暢遊荷蘭請用OV卡

什麼是「OV卡」?就是暢行荷蘭的悠遊卡,或相當於香港八達通那種交通卡啦!儲值一張卡,就可以通行荷蘭全國,是「全國」的交通工具,從公車、輕軌Tram、火車、地鐵通通可用,更不限阿姆斯特丹喔!但是請注意:OV卡不能搭【大力士高速列車(THALYS)】!

對了,荷蘭國鐵全程都有wifi免費,超友善的!到處打卡彈藥十足,打卡打到爽為止!

到了入境大廳後,找到『train』的指示牌,到達火車大廳。找到『Train Tickets & Services』櫃檯,就可以辦理OV卡。

卡片本身有押金,但是一定要記得,卡片裡一定要有足夠金額的儲款:搭火車的卡片儲款要有20歐元以上,其他交通工具的儲款則要有4歐元以上。所以,你可以在每天安排行程的時候,儲入一定金額。

刷卡方式是:上下車都要刷。上車刷是標註站名,預扣款項;下車則是標註出站點,多退少補。這也就是「點對點」計程計費。如果你上下卡漏刷,你就會被charge 整段的全額車費,就是二十塊歐元!所以記得,搭乘交通工具,一定牢記「交通規則」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