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的老朋友

孫越
1930年12月15日 -- 2018年5月1日

我從小就好奇、好玩、好問,又好幻想,就是不夠自戀。
總是看著人家比自己強,這一生,倒也過得樂趣無窮。

戰爭童年

出生不到1歲,我家遇到瀋陽九一八事變。 日本軍機砲彈打過來,媽媽抱著我,躲在梳妝台下,拚了命地保護我。 九一八事變後,全家搬到上海,沒想到又遇到了一二八松滬事變!
5歲,因為父親工作,我們搬到天津英國租界區,避開戰火,算是比較穩定下來。
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,我很喜歡看西洋電影、唱歌和愛模仿。 但後來家中發生變故,讓我看清楚,在人性裡軟弱的一些行為,是會破壞家庭的。

夢的原點

19歲,跟著部隊來到台灣,意外開啟演戲人生。 在某次聚餐,我喝醉被拱上台表演後,就被調到軍中「水牛劇團」演出人生的第一齣的舞台劇,開啟我的演戲人生。 後來我拍了一齣「樑上君子」演主角包三,就是演個小偷;沒想到演出後,一位真正的職業扒手竟跑來說,「你啊!把我們這行演絕了!」 從舞台劇到拍電影,我常常飾演反派,在戲中壞到了骨子裡了,連小孩都不敢承認「孫越是我爸爸。」

實踐夢想

總覺得演戲,不該只限於一個型。
其實「喜劇」很難演的!我和張小燕在《銀河璇宮》裡挑戰搞笑短劇,一起找好玩的東西,自編自導自演,就是這樣建立了默契和革命情感。 49歲我和陶大偉、夏玲玲合演《小人物狂想曲》。 52歲離開電視台,和爛人(陶大偉)一起出唱片,〈朋友歌〉,「嘿~我的朋友 讓我向你來問候。」你們聽過吧?

輝煌人生

大家看我達到事業的高峰,但人生就這樣了嗎?
40歲,《揚子江風雲》電影中的壞蛋角色,讓我拿下中第一座金馬獎(最佳男配角)。53歲,《搭錯車》電影我再拿下最佳男主角獎。 我得到的東西太多了,應該分一些出來,我決定離開演藝圈,把時間投入志工。 只是沒想到,我這個電影界的逃兵,竟在80歲時重回金馬獎舞台,獲得「特別貢獻獎」,這個是給我們的鼓勵,也給年輕人投身公益的鼓勵。

活在當下

其實,我打41歲起,就面對自己的老了!
16歲抽菸,自以為像個大人,沒想到這一抽就抽了37年多,信主後才戒掉。 77歲被診斷出肺腺癌,現在,我有慢性阻塞性肺病(簡稱COPD),心臟還裝了四根支架,換過人工膝關節。
如果生命結束,它是個自然的現像,我沒有遺憾,因為是我經營出來的。 我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。我唱著人生的副歌,告訴大家我的老年是快樂的。

四季人生

回首人生,雖然我們都希望過得很快樂,但有很多事情,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,生命就像時序,四季皆可展其美!

夜深了,打個電話回家,讓你的家人知道你在哪裡!

我是你的老朋友 孫越
下台一鞠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