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27

新北市八里區八仙樂園出租乾旱游泳池給玩色創意公司,舉辦「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」彩色粉末噴到高溫電腦燈致粉塵爆炸,現場頓成火海,造成15死484傷。

2015/6/28

八仙樂園捐出1億元委託瑞興銀行成立「公益信託八仙關懷基金會」發放慰問金459人20萬元到200萬元。

2015/10/16

刑事部分,士林地檢署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呂忠吉;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、總經理陳慧穎等8人處分不起訴,被高檢署發回士檢續行偵查。目前檢察官進行第3次偵查中。

2016/4/26

刑事部分,一審士林地方法院判處呂忠吉4年10月徒刑。塵爆傷者上訴,由高等法院審理中。

2017/3/29

民事部分,士林地方法院首次開庭審理損害賠償案,98塵爆傷者向八仙樂園、呂忠吉等人求償25億餘元,其他300多名被害人也將陸續起訴求償,估計求償金額逾200億元。

代表塵爆死傷者的法扶律師團認為,八仙違約轉租國有地,將未取得執照的乾泳池出租辦彩色派對,與業者互搭活動賣門票,屬於共同舉辦人,有「應注意、可注意而未注意」的疏忽,陳柏廷、陳慧穎等人應負業務過失致死、過失傷害和違反建築法刑責。

400多位死傷者及家屬向八仙樂園、彩趴老闆呂忠吉提出民事賠償訴訟,正由法院審理。八仙委任律師在開庭時表示,尊重傷者提出求償訴訟,相信法院會公平審理。
代表傷者的消基會律師吳榮達主張,八仙違法將建築法分類為D1僅供低密度、人數少使用的游泳池「快樂大堡礁」,出租變成密度高、人數多的舞池使用,且因泳池為半封閉凹地,致粉塵爆燃火花蔓延時舞客逃生困難,粉塵閃燃雖僅40秒仍造成嚴重死傷,八仙樂園依消保法應負賠償責任。

等不到的歉意

花樣年華的女大生,當晚和朋友站在舞台前方,剎那間粉塵爆炸,她全身81%面積2到3度燒傷,堅強求生20天,仍拔管不治。
女孩的父母哀慟逾恆,腦海裡想的不是賠償金額,只盼經營八仙的陳家能到靈堂拈香致意,讓這場重大的人禍悲劇,帶給社會、企業教訓和省思,撫慰愛女在天之靈,並請重要官員透過不同管道告知陳家。但從頭七法會到出殯安葬,陳家始終都沒有出現。一個由衷的道歉,真有這麼難?

無聲的吶喊

塵爆2週年,被火紋身的女孩願意提供她的照片,讓讀者還記得這件公安意外,但婉拒採訪。她不想說植皮的過程有多痛,不想說傷疤癒合時有多癢,也不想讓人知道雙腳無法久站,那怕只站一分鐘,下肢充血、腫脹、刺痛欲裂。她怕搭公車、捷運沒有座位,害怕別人「為什麼不讓座」的異樣眼光,不想聽「愛玩活該」的冷言冷語。她對政府失望,對業者絕望,對媒體不抱希望,多說無益。

傷者質疑:
八仙善後12項關懷行動
0,000,000 /元
資料來源:八仙關懷基金會
400百傷者求償逾
0,000,000,000 /元
資料來源:民事損害賠償起訴狀
不成比例!誠意何在

解決之道 千人派對要申請

為了預防再發生大型公安意外和環境汙染,新北市2015年修改地方自治條例,規定逾1千人以上活動需申請核可,消防局派人到活動場所協助檢查安全,六都及縣市政府陸續跟進修法。
至於發生大規模意外如何善後?司法院建議可採用日本「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」。日本311大地震造成核電廠輻射水外流,農田和房宅受損等環境汙染,日本馬上成立原子能損害賠償解決中心,由律師及公正人士組成的調解委員與東京電力洽談賠償,解決1.8萬案件,占爭議案件的80%,讓災民迅速重回生活正軌。